耶穌說:「如果有人打你一巴掌,把另一邊臉頰也轉向他。」這種看法是相信非暴力概念、非暴力哲學的人所抱持的態度。但是,當有人打你,如果你把另一邊臉頰也面向他的時候,你其實正在鼓勵這個世界上的暴力。那並不是非暴力。當你把另一邊臉頰也面向對方時,你其實在告訴對方:「請多打我一些,這還不夠;我還不滿足。多打我一些,好讓我可以變得更神聖一點。」當你打我,我不反擊,反而把另一邊臉頰也轉向給你,對你說:「請你仁慈地打我。」這時候我其實試圖讓自己變成超人,而把你貶低為非人類。我其實是在羞辱你。

——《接受無知的勇氣》page.49、51、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