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想跟各位分享一個我自己切身體驗的事情。噢,不,我不是要宣揚佛法,也不是要讚美耶穌的好,單純生活上的小體會罷了。讓我想想該從什麼角度來切入這個主題,嗯……我們就直接開門見山的說好了。我想就把這篇文章的題目訂為「說話的技巧與人際關係」。

  在我活了二十二年的歲月中,尤其是上了大學之後,對於所謂的說話有著更深的一層體會。就先從我小時後既有的印象說起好了,當我還很小的時候,國小或國中吧!每次跟我母親回外婆家或奶奶家,遇到了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叔叔嬸嬸阿姨姨丈……等等眾多的親人,我母親跟他們聊天時,不經意地總是會撒了一些謊,那時候我年紀小不懂得為什麼母親要說一些沒發生過的事情,或是我根本沒有印象的情節,不過到現在,我才知道當初母親為什麼要做那種事。其實,母親那種謊言根本不算是真正的謊言。

  原來,那其實是一種說話的藝術。與人交談,必要時我們必須用著一種誇大,有點不太可能發生的說法來炒熱氣氛,讓話題繼續延續下去,甚至是刻意用誇張化的詞句來表達、敘述,那有點像是宋明時期在街頭巷尾專門講章回小說的說書先生們慣用的技倆。這種方式會讓人放鬆心情,開懷大笑,進而拉近彼此的距離。

  或許是從小耳濡目染的關係,因此,現在的我跟母親也有著相同的行為。發現到自己有這種習慣是從高中的時候開始的,曾經隔壁班的一個男同學剪了一個新髮型,我看了之後問說:「你去剪頭髮喔。」

  男同學:「對啊!」

  「你剪這樣變很帥耶!」我回。

  男同學:「呵呵,謝謝喔。」

  之後我看著男同學開開心心地跑回他們班。

  老實說,我根本不知道他剪了頭髮有沒有變帥,因為他的單眼皮小眼睛並沒有因此而變大。一個人如果本身長相就很帥的話,即使光頭了還是很好看。剪短了頭髮頂多只能說變得很乾淨、很清新、很整齊,然而我卻用了一種誇張化的說法「你剪這樣變很帥耶」來回應他。這就是我所說的講話的技巧。

  或許你會不以為意,認為這樣做人很虛偽、做作,然而我想說的是當進入一個團體,甚至是社會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人際關係的重要,很有能力的情況下,你或許可以跟每個人都好,把每個人推心置腹,當成好兄弟來對待,但根據我的經驗,那是天方夜譚,人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所以你也別妄想能跟每個人都能當好朋友,有喜歡你的人相對的也有討厭你的人(陳水扁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那們我們求其次好了,你知道有所謂的小團體吧,那種朋友之間的團體勢力區分和同儕輿論壓力會讓你不得不小覷,如果說我們做不到跟每個人好,那麼,至少可以做到跟某一部分的人好吧!

  所以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常常可以聽到辦公室裡面總是有一些愛拍上司馬屁的人被人家厭惡,這其實不能怪他們,現實的社會現實的金錢,這都是讓人能理解的,在上司與同事之間夠取得一個平衡點就要看個人功力,厲害的人總是能夠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兩邊討好兩邊捧。或許你會很不齒這種行為,不過無可厚非的,這卻是在社會上生存的必要條件。

  人們常常說:「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由此可見,說好話是增進人際關係的第一步。就以我為例,不諱言地這方面我算是不錯的,或許是從小環境的關係,因此說些客套話啊!誇獎人的啊!說些讓對方想聽到的話對我來說都不是一件難事,也因為如此,女性朋友常常會豎起拇指指著我的鼻頭晃啊晃地說:「齁,油腔滑調的,你都這樣騙女孩子吧!」女朋友則是說:「討厭,幹嘛一直甜言蜜語啦。」然後用嘴輕咬了我的手臂一下。男性朋友會伸出他的手搭住我的肩說:「幹,不愧是好兄弟,我就知道你會挺我。」

  不過也因為如此,我的朋友總是很喜歡我,認為我這個人很好相處。

  你說,我是虛偽的嗎?我自己倒是不這麼認為。人是一種很奇怪的動物,當你明知道對方可能只是禮貌性地客套,但你卻又不知不覺陷入他的漩渦裡,這是人性,很正常的人性,因為每個人都想要(或喜歡)被讚美。反過來說,我也喜歡被人家讚美,因為如此,我的心情就會變得很好,可能一整天都充滿了活力與笑容。當然啦,我相信世界上絕對有一些怪人是不喜歡人家阿諛奉承的,但畢竟那是少數吧!百分之十、或二十而已吧!

  然而,我這裡有個但書,雖然說這樣看似不錯,很容易認識女生啦,或是交到新朋友之類的,不過其實也有缺點,那就是當你很認真想追求一個女孩子時,對方或許不會當一回事。她可能認為你對每一個女孩子都這樣或是怎樣之類的。

  就像我現在在這邊跟妳說我很喜歡妳,但妳會相信我嗎?

  拉近人與人之間距離的第一步,就是訓練說話的技巧,我對此深信不已。

  以上,與你們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