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這部片的當下居然有種感覺,快要被消失的省籍情節又將被挑起。為何會這麼說?因為我認為這種事情終究會平息。

  事實上台灣真的過得太亂了,有外省人、本省人(平地人跟原住民)、以後還會有新移民之子(越南籍大陸籍),或許種族這種問題不是只有台灣才有(我想美國可能更誇張),但似乎是民族性的問題在台灣卻被更加放大。

  不管電影是否影射當成的「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林(義雄)宅血案」、「陳文成(教授)命案」、「美麗島事件」或「江南案」,但對我而言全都是一種遙不可及的過往歷史,我相信隨著日新月異的科技,有更多的七年級後段、八年級甚至是九年級生會不了解這些台灣的過去。專注的是在新上市的高科技3C電子產品,哪個大奶藝人代言的網路遊戲,哪國知名品牌來台設櫃。

  或許我們只期待二二八和平紀念日的補休放假,但卻不知道背後的意義,或許我們知道是大陸撤退來台的外省官員屠殺本省人民,但我們卻感受不到那種慘無人性的恐怖戒嚴時期。又或者是我們的祖父、曾祖父、曾曾祖父、曾曾曾祖父曾經是受害者,但那又如何?不是我死不是我亡,那種傷痛與悲憤很難讓我們親身經歷與感同身受。

  曾有個疑問,每次選舉時就被挑起的省族情節政治話題再過幾年會消失?現今台灣還存活著許多二二八受難者的直系親屬,有一日這些直系親屬也落葉歸根埋於塵土時還會有多少人起身對抗大喊不公,數十年前外來人士的錯誤政策就得讓馬英九概括承受嗎?還是讓下一任的中國國民黨黨主席鞠躬致歉?毫無意義。

  而現今本土又有多少百分之百的純種外省人?以後只會有身上流有四分之一血統的外省人,八分之一或是十六分之一而已。

  我並不是說要忘了這些過往假裝視而不見,當然得要知道這段歷史,然而不需帶著負面情緒。與其抱怨當初的屠殺慘絕人寰,那何不把握當下趕緊救經濟。

  人皆生而平等。平等之詞大家常常聽過,「法律之前人人平等」這句話大家更是琅琅上口。然而我自己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究竟何謂平等。

  年輕時也曾幻想過自己會是個有錢人,可以娶嬌妻住豪宅開跑車,或是羨慕多才多藝的帥哥型男身邊圍繞著許多正妹靚女。但後來我發現其實這根本沒什麼好稱羨的,把整個人生放遠放大將會發現,我們都是平等的。

  我們都在六道輪迴裡的人道當中吶。我想這就是平等,所以人再也不用分種族分優劣分貴賤了。當你知道人皆生而平等時,那就不會再去計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