堯哥問我:那對你來說你的快樂是什麼?當下愣了一下然後回答不知道。

  關於離苦得樂的問題探討很多次了。相較於樂,苦更容易具體地真實體會。曾說過覺得自己過得很快樂,因為我可以上館子吃大餐到戲院看戲,可以逛街血拼打籃球運動健身,可以在家睡覺或是郊遊踏青。這些快樂都是外加的,我們自己追求自己賦予。

  倘若今天被關在一個黑暗的密室伸手不見五指,不能玩電腦不能閱讀不能出去玩耍,我自認再也無法快樂起來,對我來說這不是真正的樂,頂多稱為一種享樂。何謂真正的樂太難以定義與判斷,不過苦倒是很真實且容易被感受,好比被關在黑暗的密室什麼都不能做就是一件再痛苦不過的事。

  那更別提戀人劈腿情人遠去,仕途不順遂前景堪憂的大大小小的生活瑣事。因此佛陀提出人生八苦的論調卻沒有詳細說明何謂樂。所以也就是為什麼佛家說「離苦得樂」卻不是「得樂離苦」的原因。

  縱使不知道什麼是樂,但只要能脫離苦我想就是一件值得慶賀與開心的事情了。

  但後來才體悟到,原來活著就是一件快樂的事情。也因為本身就活在快樂當中而不自知導致感受不到快樂。對我來說打籃球快樂看電影也快樂,發呆發楞是快樂無所事事是快樂,即使失戀失意,那也是一種快樂。

  沒有什麼特定的行為或明確的活動對我來說是快樂的,因為那些已經包含在「存在」的這項快樂之中。所以說,什麼是我的快樂?活著即是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