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學校真的沒有試圖幫助學生尋找偷竊手機的犯人嗎?我相信有(雖然事實真相如何新聞沒有提到)。學校絕對不可能運用體罰的方式或是威武恐嚇的辦法來找出犯人,所以最後結果就是成為一場羅生門。

如果我是那間學校的學生,我絕對「自願」驗指紋來釐清案情,並且幫忙找出犯案的人。

或許這是一個浪費社會資源的辦法,但卻是能夠教育孩子最直接的方式。看看貪污的人卻被判無罪然後喊著自己是清白的,酒醉開車撞死人喊自己是無辜的。很多人沒有坦承錯誤的勇氣,事實上偷竊手機的學生若真自首,這也不是什麼滔天大罪,記個過,賠個錢了事。但為什麼不敢認錯不敢自首呢?是不是抓準了根本沒有人知道的心態,只要我不說絕對沒事。我覺得心態問題比起偷竊的行為更是嚴重。

如果我是那所學校的學生,我真的願意主動驗指紋配合警方找出犯人。我是清白,我根本不怕被別人懷疑,我頂天立地做事光明磊落。這已無關勞師動眾或浪費國家資源,而是教育本來就是一個需要極大成本付出的過程。

福智文教基金會已故創辦人日常老法師就說過:「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我想,成人世界已潰爛,那麼只好努力向下矯正了。

教育不愧是國家百年之大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