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陣子,我像是被抽走了脊髓般糜爛地很。
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閱讀,沒有聽新的音樂,也沒看電影。
所有一切精神食糧都沒有接觸,只是整天玩樂。
那,身體真的一如文化沙漠,連個鬼都沒有。
空虛感是從體內竄出,只覺得自己像是個廢人。

不管肉體上多麼充實滿足逸樂,心靈卻如空城。
那才叫做最實在的空虛感。

精神糧食永遠不會鬧飢荒,因為許多人甚至不吃。
當初在撰寫村上春樹的專題時,看到一段資料說,
〔挪威森林〕或許是許多人一輩子看過最厚的書。
我就覺得很好笑。
現在想起來,則覺得笑不太出來。
我身在一個動物園般的爛高中,我真的比以前在國立高中,
體會到更多,更深一層的,〔下一個年代的悲哀〕。
這些整天掛在網路上狗屁不通地連話都講不清楚,
中文文法都弄不懂的傢伙(真的,他們甚至不會用標點符號),
當然不可能接觸什麼精神糧食。他們只有草莓牛奶,只有傑尼斯,以及hip hop。

教育部一直想推動閱讀的活動,
甚至花了大把鈔票在每個教室放書櫃,放一整疊的書。
(裡面甚至有〔達文西傳〕,或是〔在我墳上起舞〕...)
但是,整個環境是如此沙漠,教育部實在無能為力改變什麼啊。
我在這動物園中,才深刻地知道,什麼叫做〔活在不同的世界〕。

是很悲哀的事。

by 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