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參加了2011太魯閣峽谷馬拉松,託學長的福搭到從台中開往花蓮的太魯閣號。寫這篇文章的用意不是要宣揚太魯閣號多麼舒適多麼豪華,也不是要寫本次馬拉松的心得或是太魯閣的風景有多麼景緻宜人之類的。

其實我想談談關於村上春樹《村上朝日堂是如何鍛鍊的》。去花蓮的路上我讀了這本書,我一直是他的書迷,所以都會購買他的作品,但出書的速度比我閱讀的頻率還快,所以還有很多本放在書櫃裡塵封不動安穩地躺著(汗)。

村上大叔的散文其實很有趣,文風跟小說截然不同,可能是談論的主題比較生活化所以用字遣詞也平易近人多了,相對地反而有種說不出來的幽默感,有時候會覺得這個年過半百的中年人也太可愛了吧,真不知道是不是崇拜感作祟(笑)。不過說真的看他的隨筆不得不說也能夠更了解他的習慣與想法,這跟小說所呈現出來的感覺不同,小說畢竟格局大多了,得多加修飾跟包裝,用故事、情節、虛構的人物來傳達意境,然而隨筆就不用如此勞心勞力了,隨心所欲而寫,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因此這也透露出村上大叔真實的形象,而不是那些杜撰人物的性格。

所以看的當下就決定要跟村上大叔致敬一下,打算開始寫一串《逼魔朝日堂》,雖然字數不多的文章也常寫,但內容嚴肅多了,久而久之自己好像也變成一個正經八百的人似的。

有些人也很喜歡文字喜歡寫文章,但往往會有種完美感存在的壓力束縛,認為沒有靈感而不寫,其實這樣很可惜,我本身也持續著寫字,個人網誌還是不斷地更新,當然我也不是個量產的傢伙,也是會友沒什麼特別想法出現的窘境,但若是寫點無病呻吟的喃喃自語還是沒問題的,就像每天流水帳的生活記事,人總是吃喝拉撒睡的嘛。

當然喏,我覺得主題還是最重要的,不再是我自己,而是其他的人事物,這樣或許就沒有所謂的靈感匱乏的困擾吧,也不會有所謂的生死啊、人生意義、人生目的,有沒有所謂的自我等等的嚴肅話題出現了吧,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