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寫作文要拿高分有個要點,那就是創意(與眾不同)。

  舉個例子來說好了,好比以「偶像」為題目來寫一篇文章,國中生寫的內容可能就是敘述文,描述他喜歡的偶像是飛輪海或是棒棒堂。高中生可能比較聰明,知道要拿高分必須跟人與眾不同,所以會寫 孫中山先生、美國總統華盛頓或是史懷哲醫生之類的,不然就是自己的父親。事實上這樣都沒有錯,然而結果可能千篇一律,批改作文的人看了數十位的名人或藝人,但如果今天把偶像寫成自己,描述一個人要如何上進如何改變而變成一個大家所崇拜的對象,我想這內容或許會得到批改者的注意。如果用論說文的寫法去這篇文章,從客觀的角度來分析為什麼人會偶像崇拜,到底是內在的心理因素還是外在的盲目跟隨社會群眾的腳步,為什麼有人會有政治狂熱有人有宗教狂熱,到底是何種原因才造就了這些人。假設你的分析相當精闢、有自己獨特又很合理的見解,一針見血並夠得到大家(或批改者)的認同,那要拿到高分應該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這就是我所強調的重點。

  話說回來發現自己真的很不擅長寫抒情文,倒是很喜歡長篇大論分析東分析西的,我不是寫風花雪月,我不是描述無窮無極,我不是說你濃我濃,但依然被人誇獎文筆好我想主因就是喜歡探討一些事情的根本,去討論什麼樣的原因而造成某種現象的發生,或許剛好思考邏輯都還算正確,考慮也算周詳周到,然後用最基本的辭彙去陳述一件事情發生的原因或經過,不會繁衍瑣碎只有簡單明瞭,大部分評論的事情都還蠻獲得大家的認同,所以才會被稱讚吧。

  記得啊,要有創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