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批踢踢CATCH看板看到一連串關於搭訕正妹的文章,突然有些心得要分享。當然要先說明的是我並沒有搭訕的經驗,不過我的軍中同袍俊宏卻是個不折不扣愛搭訕的男子,每次放假回台北或是收假回部隊時常常在高鐵上虧妹,曾跟他一起外散過幾次,目睹他在逢甲街頭進行搭訕,所以也從他那邊聽到一些經驗分享談。必須先申明的是不用奢求可以從這邊學到什麼密技或暗黑法,我分享的只是一種概略性的說明,好比武功的總訣或心法那樣,是一種整體的心理建設跟方向。

  某次外散俊宏搭訕了好幾位女性,但很不巧的都沒有成功(要到電話或MSN),一直到我們要準備回部隊的時候他才在逢甲校園裡成功搭訕到一位唸夜校的上班族女性。沒有所謂的一擊必殺,因為每個女生對於搭訕這件事情或跟陌生人做朋友的接受度都不一樣。好比在夜店搭訕女性成功的機會應該比搭訕在圖書館唸書的女孩或在百貨公司上班的櫃姐來得高;搭訕一個已經在社會打滾多年還是做業務的女生一定比搭訕那種只會唸書只會聽父母的話的乖乖牌女生還來得容易,說不定你搭到一個在做直銷的女生,結果還沒開口要電話她就約你何時要去她們公司試用產品了。最重要的就是要知道這個道理。

  很多人對於搭訕覺得最困難的就在於開口的第一句話要說什麼,然而我覺得大部分的男生好像都有個迷思,那就是搭訕的目的是別有所圖、有所踰矩,也因為這樣很多人不敢開口。但換個角度想,如果只是去跟美女問路,我想大部分的人絕對都敢說:「小姐,請問一下忠孝東路怎麼走。」為什麼敢呢?因為我們的目的是要問路是要去我們的所在地,而不是要跟對方要電話、要MSN。

  俊宏搭訕時給我的感覺是他不是在搭訕而是在攀談(聊天)。搭訕跟攀談的差別我想就在於情境上的不同,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把妹達人》裡的型男(Style)要求要有足夠的開場白或慣例,因為我們必須去創造那個情境或場景來讓對方覺得我們不是別有所圖的搭訕,而是隨意、自然的攀談。舉個例子好了,有個女孩在公車站牌旁等公車,我們如果走過去詢問對方說:「小姐請問一下從這邊要搭幾號公車才能夠到國父紀念館呢。」原則上大部分的人一定會很熱心的告訴你說要搭幾號幾號公車,或是直接走路十分鐘就到了哦之類的。為什麼我們敢開口,因為我們只是問怎麼搭車去到國父紀念館,目的是國父紀念館不是要電話或是MSN。

  在這種很自然的情境下,原則上對方都會很願意跟你說話(畢竟我們從小就是被灌輸該熱心助人),接著我們可以繼續拋出話題來給對方,例如問對方是不是學生,是的話在哪邊唸書,不是的話那是在哪邊高就,或是請對方再講更清楚一點該怎麼去忠孝東路(直接拿出筆跟紙請她畫地圖也行),如此一來這樣可能就可以很自然地開啟兩人之間的溝通橋樑。

  很多人在討論搭訕到底外表重不重要,說話技巧重不重要,我想這一定是重要的,但好像也不是絕對,但不可否認地有加分的存在。一個全身有汗臭味的流浪漢問路,應該對方聞到異味就想跑走了,或是一個長髮披肩看起來彷彿就是有精神疾病的怪叔叔問路,對方可能回答完就趕緊離開了。假設我們行為端正、穿著正常的問路,對方也很親切回答並沒有露出厭惡的表情,那後續的問題對方也很理所當然的回答,但之後要如何要到電話或是MSN我就不清楚了,這邊要加強的就是如同很多人分享的一些說話技巧或吸引人注意的小技倆。

  為什麼我會說俊宏是在攀談呢?因為那次他在逢甲校園跟那個女生真的聊了十分鐘之久(我一個人在距離約十公尺的地方枯等),而且彼此在談話的過程中歡樂聲不斷,從旁走過去不知情的人一定會以為他們是熟識的朋友,也因為他們的談話過程非常順利,最後俊宏也要到了連絡方式。俊宏長得也算帥氣,談話的技巧、臨場反應跟營造氣氛我想應該也很厲害,這些能夠讓他順利要到聯絡方式無庸置疑一定有加分的效果,但前提我想還是他有抓到「攀談」的觀念,讓對方覺得沒有壓力,是很自然而然的談話。

  俊宏因為搭訕過很多年了所以對於觀察也非常在行,因此對於這個女生可不可以搭訕成功的判斷相當準確,但我覺得都還是遵循著一個重點,那就是「這個不行就換下一個」,切記勿死纏濫打,即使最後對方真的屈服給了連絡方式,但電話不接簡訊不回,或是在MSN上面發洗澡卡、吃飯卡,不然就是嗯嗯喔喔哈哈的,那要到了也是無用。

  以上就是我跟俊宏聊天的感想以及一些自己觀察的心得,但我覺得搭訕最難的還是開口說話那一瞬間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