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生,這東西我常常思索,有沒有結論也不知道,不過這卻是個永遠熱門且值得探討的議題。而我,是怎麼去看帶它的。

  人生,就是人的一生,包含我們這一輩子會遇到的所有事情,生、老、病、死,親情、友情、愛情,宗教、語言、政治…等等一大堆有的沒的都是噢。那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呢?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在我的認知裡,人生是有階段性的,我們會因為歲月的流逝,於是不停地累積經驗,相對的智慧就會不斷增長,見過的世面加深加廣,想法不停的轉變,心思越來越細膩,整個人也越來越懂事成熟。年輕時曾經認為最重要的事情到了某一個歲數以後就變得毫無說服力也說不一定,四十歲的你回頭看二十歲的你,也許會不帶任情感地輕哼一聲,然後笑笑帶過,心裡想著:「原來我也年輕過啊!」。

  我,現在二十二歲,大學四年級,人生假設只有七十年而已,那麼我才剛過四分之一又一點點,在還沒進入社會工作,面臨婚姻,養兒育女這些事情之前,老實說能體會什麼人生大道理是騙人的,或許我們可以從他人身上借鏡,看書,看電影,交朋友,從許多行為來體驗一些我們自己從來沒有遭遇到的事情或是經驗,不過千萬記住,那畢竟是別人的人生,不是我們自己的。以下的言論,是一個還沒進入社會,很多世面都還沒見過的單純七年級生內心的小小想法,或許你看起來很不認同,或是覺得我太小孩子氣,幼稚,單純,不過我想讓你知道,我,絕對還會再成長。

  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我想,還是健康。當然也可稱之為生命,當然人絕對會死的,所以說生命倒不如用健康更來得恰當。一個人沒有健全的體魄,良好的身心,其他就不必再多提,金錢財富,還是你的愛人,你的夢想,如果身體不好的話,一切都免談,真的。所以,當你高談闊論著你的夢想,腦子裡構圖著未來藍圖,似乎一切都已蓄勢待發準備妥當,然而卻每天飲食不當,抽煙酗酒,生活作息不正常,晚睡早起,做些傷心傷身的事情,現在我們還年輕,身體可能可以應付,誰知道不惑之年的我們,又是否如同現在般無堅不摧,如果天生你注定異於常人,那麼恭喜你,但是如果沒有呢?我們也不知道未來的日子是怎麼樣的。

  我個人認為,人生有個很重要的東西,那就是夢想,夢想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夢想可以成為一個傑出的設計師,或是小說家,還是夢想組了一個全台最熱門的搖滾樂團,都可以,換句話說,這裡的夢想我把它稱之為興趣,一個人如果沒有他的興趣所在,老實說會變得很可悲,一種渾渾噩噩的人生,毫無目標的生活。因為我們有了自己的興趣,所以我們會專注於其中,更因為如此,它可能豐富了我們的高中時期與大學歲月,讓我們的日子變得更多采多姿。然而,這一切美好的事物當遇上了現實生活之時,一切變得脆弱且虛幻,我們口口聲聲說著夢想,都將成了空談。

  人生有個必要條件──生命,也可以說是要填飽肚子,低俗的說法,我們需要金錢,這是個不爭的事實,沒有錢買食物,我們到最後會餓死。問題來了,我們要怎麼賺錢養家糊口,當然就是要有工作,而且還是要個好的工作,可以賺大錢的工作,可惜很不巧的是,大部分待遇很好的工作往往都是要好的學歷,當然也有例外的,如果想要賺大錢的話,最快的辦法就是從商,自己開店當老闆,如此的話,學歷將不一定是最重要的,當然,在這裡先撇開不談。

  再重回之前的話題,一個好的工作必須要有好的學歷,我想這是大家都能贊同的,也就是為什麼許多父母不管千辛萬苦也要把自己的小孩送入貴族學校或用升學率來衡量學校,大家總是拼了老命來唸書,努力擠入第一志願,台大法律,台大電機,台大醫科,不管是律師、工程師,還是醫師,這些職業在社會上都是受人景仰的,待遇也都比小小的公務員或是私人公司的小職員來的好。現今台灣的情況很明顯,大學生很普通,因此越來越多人尋求更高的學歷,開始唸研究所甚至是博士,國內的不夠看就去外國念,為什麼要這麼大費周章,因為想要有個好的工作,就是這麼簡單。突然你會發現,人生好像是就是不斷的考試,升高中要考,升大學也要考,研究所要考,博士班也要考,即使入社會也有許多考試,高考、普考,教師甄試,還有許許多多的證照也要考試。

  所以,年少時我們曾經擁有過夢想,可能也極力努力付出過,追求過,可能每天努力練著吉他,到處走唱鍛鍊自己的實力,也可能每天不停的打著籃球,晚上抱著它睡覺,也可能老師在台上上課,我們在抽屜裡翻著小說,沉浸在文學的世界。我們,都曾經做著白日夢,說著以後要幹嘛要幹嘛的,然而這些卻因為社會規範或家族觀念的影響下而破滅,也因為現實生活的殘酷而逼不得已放棄,單純因為一個聯考(指考)而停擺,你會不甘心嗎?會,可是你終究只能遵循著世俗規範走下去,因為你的老師,你的父母,你的長輩會告訴你,上了大學再玩也不遲。
    
  許多長輩跟我說,你大學念的科系跟以後入社會找的工作其實往往沒有很大的相關,我不知道別人是不是這樣,至少我身旁的一些親戚是如此沒錯(師範院校體系除外),這意思代表什麼,代表說,大學唸了歷史系,最後你可能跑去開幼稚園當起了幼稚園園長;大學唸了心理系,但是轉了一圈卻跑去念教育學程,希望以後能當個國小老師;大學唸了國文系,但是卻跑去加入了什麼會而靠直銷賺錢養活自己。你會覺得可悲嗎?不會,因為現實生活逼得你不得不這樣。然而,換個角度想,雖然大學是唸電子系,但畢業了之後你可能會成為設計師;而你唸特教系,不過未來也是有機會成為一個小說家;縱使只有小學畢業,也是有可能成為台灣首富的。

  說了那麼多,或許你會覺得:是啊,夢想跟現實生活雖然相抵觸,但似乎變得不是那麼重要了。一種想法是,你越想得到的東西到最後反而得不到;另一種念頭是,你不想得到的東西到最後反而得到了。人生就是一個無止盡的道路,直到生命結束為止,有平坦、有崎嶇,前面可能是條康莊大道,然而有時候你必須左轉、右轉、再左轉,相同的終點,不同的過程,聰明的人花少一點的時間,笨的人花了較多的時間,差別在這裡而已。

  夢想與現實要取得一個平衡點老實說非常困難,夢想是自己的,現實生活卻是大家可以輕易阻撓你的,家族輿論、社會規範、現實考量……等等之類的,如果沒有壯志斷腕的堅毅決心,心中的信念其實很容易被抹滅的,或許,這正也是年輕學子往往最常遇到的問題。

  不管怎麼說,我覺得人生其中的一個最重要的要點,那就是──不能後悔,未來的事情誰都無法預知,我們不敢確定照著世俗規範走下去就一定是對的,誰知道五年後我們或許是個世界聞名的設計師、畫家或是文字創作者,然而,也有可能我們終其一生只窩在人家的工作室,接著人家幫我們接的case,或是成為一個畫匠,靠著畫人像來謀生,甚至是寫著不入流的言情小說,勉強以此賺取生活費用。如果你勇敢地朝著自己的夢想大步邁進,然而最後卻不是自己想要的,千萬不要感嘆;如果你選擇了大部分的人的建議,跟隨著大眾循序漸進,未來,也不要抱怨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煩惱,一連串的抉擇,一連串的不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