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時雖然就很熱衷台大批踢踢實業坊(PTT),但說真的蘇美(sumade)是誰我還真不知道,那時候比較關注表特板、八卦板、台灣籃球板、西斯板……等等,前幾年開始看男女板的關係才知道有這麼一號人物。我不是蘇美戰神的信徒,但坦白說還蠻喜歡他文章的某些論點,然而他讓人詬病的地方在於文章的用字遣詞有時候不夠模稜兩可,導致讓人誤解他以偏概全。

與其說他仇女,倒不如說他相當仇視某一種人(不分男友),這種人就是跟你出去聚會吃飯的時候他會裝死不出錢,擺明就是要你請他。事實上他真討厭這種人嗎?其實也不,如果你跟他出去之前直接大辣辣地說:「我們要出去可以,但是我不想帶錢,你願意請客嗎?」蘇美對於這種人是抱持肯定的,至少對方是誠實的,他厭惡的是內心明明就是要凹你一頓但卻又假裝自己不是那種佔小便宜的人,然後使用些伎倆讓自己不必付錢。

至於我為什麼說他用字不夠模稜兩可呢?那是因為他描述那些「特例」時沒有特別標註,導致很多人把他的特例誤以為通例。雖然他說在很多年前寫文章時會在開頭註明「some girls」,但因為成效不佳所以現在都不提。

我認為他可以多看看村上春樹的文章,如果用村上春樹的寫法來陳述比較不會遭來誤會。我舉例一下好了。「實有偶聞一些案例,少部分的女生跟男生相約聚會時會故意要男生請她們吃飯,但所謂的少部分是怎麼樣的少部分法呢?這我也就不清楚了,畢竟我也沒有做過田野調查,無法清楚地說出到底有多少女性是這個樣子。」

但是蘇美不搞這套的,用字遣詞相當直接不拐彎抹角,他也不會用「某些」、「少部分」、「或許」、「可能」、「有時候」這種非肯定性的詞彙來論述,因此總是遭來一些特定的回應,「哪有,我就不是你說的這種人。」、「請問你是認識全台灣的兩千三百萬人嗎?為什麼你敢肯定全部的人都是你說的那樣。」但這不是蘇美文章裡的重點,重點不是這種不想付錢的人比例上有多少,而是不想出錢的人的心態是不對的。

至於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發生呢,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兩人認識的過程中其中主動的一方吸引沒有做足,倘若你是個性極為有趣的人,生活可能也多采多姿,那麼對方其實會有很大的意願再繼續認識你,也會從出走網路走到現實生活。如果你只能用「請你吃飯」這個理由才能把對方約出來,那代表是不可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