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在藥局排隊買(領),還是先上網預購再到便利商店領取,或是去自動販賣機購買,口罩全部都是由國家統一配送發放的,所以國家請貨運司機開車到藥局,到便利商店,到販賣機,或是到學校都是一樣的。
人民買口罩的方式不同,領取的地點不同,差別在於,只有學生可以在學校領取口罩,其他人都不行。
我認為,國家應該免費提供口罩給學生使用(一天一片),因為今天國家規定學生進入校園必須配戴口罩,試問,若有學生沒有配戴口罩時(家裡沒網路上網購買,沒錢購買,家長沒時間去藥局排隊),校方是否依照校規處分?當然我知道這是天方夜譚,基於使用者付費的道理,學生在校園領取口罩現階段付費是最公平的,當然學生的額度也是一樣的(但我認為應該要兩週十片),在學校領取就無法再至藥局排隊購買或上網登記。
我提議國家應該派車請貨運公司把口罩送到各級學校,有人說在防疫角度來說是不恰當的,
雖然他沒有說哪裡不恰當,但我大膽猜測是讓貨運司機開車進入校園搬箱放置保健中心或辦公室是有風險的。我很想問他,那他們學校現在營養午餐是怎麼進行的,營養午餐廠商把營養午餐放到門口請學生自行去抬取嗎,郵局郵差是如何送信的,不進入校園直接放在門口嗎,教科書的出版社業務如何把最新的講義教具送達到教師手中,放在校門口讓老師自己去拿嗎?
如果貨運公司的司機開車進入校園發送口罩在防疫角度是不恰當的,那貨運司機開車到各藥局,各便利商店,各販賣機就會恰當?學生在校園內領取口罩在防疫角度不恰當,那人民在藥局排隊買口罩,先上網預購再到便利商店領取就很恰當?
當然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貨運司機要進入校園時必須有校方人員先幫貨運司機量體溫,並確認司機是否有配戴口罩,安全無疑慮才放行進入。
至於在校內發放口罩會增加校護人員的工作量,當然這是不可否認的,現在的藥局工作人員,便利商店的工作人員,每個人都增加了工作量,所以我建議國家另外派員分裝口罩,而不是一口氣把幾千片口罩運來學校後卻由校護人員自行分裝,國家先分裝完口罩(一包十片),再由貨運公司運送至校園,校護人員或衛生組長當然要辛苦一點,按照班級人數清點一人一包(一包十片),當然我的構想是一次配給兩個禮拜的口罩量,換句話說校護人員兩個禮拜做一次這樣的工作,以敝校為例,我們學校三個年級才七個班級,一個班級約二十五人,清點口罩跟清點通知單其實都是差不多的道理,我認為對校護人員來說,把各班的口罩清點並發放並不是多嚴苛的要求(平常校方的通知單大家還不是這樣一張一張數)。
的確每項政策不可能十全十美的,方便了學生家長辛卻苦了校方醫護人員,但最簡單的做法就是教育部不要硬性規定學生進入校園須配戴口罩,這樣學生家長也不用絞盡腦汁生出口罩給學生,又或者是教育部宣布現在開始立即停課讓學生在家遠距教學,從防疫角度而言,停課才是最安全的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