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句話叫「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這突顯了天下父母心為子女著想的心態,然而這也是許多家庭親子關係不佳的元兇。

有些父母往往看不慣子女的言行舉止、成績學業、思想觀念、生活模式,所以從衣服穿著、交友觀、價值觀,甚至喝飲料吃東西日常生活瑣事這種事情也要過問。

分兩種層面來闡述,第一種有明顯的是非對錯之分的事情就不必多討論了。第二種沒有所謂的是非對錯的事情還被父母嘮叨就會產生相當多的紛擾。我們都知道人是不同的獨立個體,在不同的環境生長接受不同的教育,即使我們身上有著父母的基因與血液,個性、想法、觀念還是會有差異性。我們每個人用不同的處事思惟與生活方式活在世上而已,無關是非對錯沒有什麼好爭辯的,要做到的就是尊重對方。所以為什麼你的所作所為在朋友眼中沒有問題但在父母眼中好像十惡不赦似的,因為朋友不會去在意這些小細節,覺得這些事情並沒有對錯之分。我舉個例子,好比從甲地移動到乙地,我們可以先直走後再右轉,當然也可以先右轉再直走,這有對錯嗎?沒有。你的朋友可能不會在意要選擇哪種途徑,但做父母的可能就會介意並且干涉了。但假使真的這兩種路程會相差一個紅綠燈而多等一分鐘,但真的有非常大的關係嗎?沒有。

或許因為我還不是為人父所以說這種話顯得相當幼稚與無情,因為我不懂得身為父母、長者的親人之愛,只站在晚輩後輩的角度來評論親子關係,然而這也讓我從一個旁觀者的立場來分析許多親子關係不和睦的家庭,探討背後的成因。

倘若未來我有了小孩,或許也會變成那種什麼事情都要介入與干涉的父親,一個想要為自己小孩好的爸爸而變成不尊重我小孩生活在世上的方式的長者。假設以後真的變成如此,那我現在就要有體悟未來我與孩子們之間的相處可能不融恰,但相處不好不是重點,重點是我未來不能抱怨我與他們之間的關係,因為那種情況是我自己造成的。

我不會否定父母對子女的愛,愛的心意我百分之百肯定,但愛的方式是必須考量的,抱怨是種愛,指責也是種愛,但這樣的方式會愛得比較辛苦,相對地尊重也是另外一種愛,但可能會比較和諧。

所以說不管是親子之愛還是兩性之愛都是一樣的,你看不慣對方的生活方式必定會抱怨與干涉,我知道是為了對方好,我知道是因為愛對方才有這些行為出現,我不會認為你不愛她,但這種愛其實只是讓雙方產生更多的摩擦,或許我們都該仔細想想這樣是否會比較好。

最偉大的愛是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