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內幕相當重要,但其實也不一定是指內幕,而是說熟知詳情或精於此道。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絕對有它的道理存在,身為旁觀者(第三者)千萬不要輕易只相信一方的說法,又或者以自己為出發點看事情。

直接舉例子說明,關於油價到底是政府虧錢經營還是政府假裝虧損暗地坑殺人民的血汗錢呢?如果你不是政府當局或認識政府當局的人員,譬如馬英九跟你透露油價相關實情,或是行政院長跟你說明油價相關事務,而你也不是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的員工或認識在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上班的員工,在我的認知你就是旁觀者(第三者),你做什麼評論其實都不適當,當然我不是說你不能批評,你絕對有言論自由有發表的權利,只是我認為你的立場不夠客觀,要嘛就是你擁有人脈知道內幕確認實質證據,要嘛就是你有接收正反兩方立場的意見統整整理而發言。

如果說你是正方幫正方說話,或你是反方支持反方我都認為符合常理極為正當。但若你不是正方也不是反方只是一個第三方卻憑藉自己的想法偏袒某一方我就覺得是相當不智的行為,套句我老弟說的,即使我有認識在中油上班的朋友所以相信我朋友他單方面的說詞也不一定恰當,因為我們並不清楚他的言論是否夠客觀或是擁有充分的力量,而套句我小阿姨說的政府當局或是新聞媒體提出的數據資料是否真實也有待考量。

不管是我老弟還是我小阿姨他們的看法都是正確的,但相較之下努力去搜尋資訊、收集所謂的第一手第二手甚至第三手的資料數據絕對比什麼都沒做而單純靠著自己的喜惡或直覺來評論事情來得更好。

你了解國際原油浮游價格的相關公式嗎?你知道煉油的成本收支嗎?你知道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的人事預算開銷嗎?你知道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的營運過程以及工作性質嗎?你什麼都沒有去了解就輕易評論政府隨意喊價壟斷石油甚至批判中油員工領取高薪過太爽根本是一個不負責任的行為。

人們總是擔心媒體壟斷導致我們無法接收正確的資訊,事實上我認為不主動收集資料證據而靠著自己的直覺喜惡去評論一件事情的不負責任態度比被媒體壟斷還要可怕。

戒之、慎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