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試圖尋找他人安慰的舉動是很不妥的,記得有位女性網友找我聊天,然後告訴我關於她的故事,她曾經發生過交通事故受傷導致現在無法像一般人一樣長久維持些很自然、很習慣的動作,當然她當初並不是要我安慰她,單純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並問我一些意見與看法。我老實告訴她我無法回答她的問題,因為我不是她,我沒有親身經歷過那些事情,我根本沒有權利告訴她該怎麼做,因為完全沒有說服力可言。

後來我理解到既然這樣的話那麼身為當事者應該不要向他人尋求安慰才對,因為對方根本不曾感受過你的經歷,對方沒有立場安慰你些什麼。諮商心理學總是告訴我們人要有同理心,站在對方的角度設身處地替對方著想,然而既然不是對方又剛好對方的情境情況本身沒有經驗過到底怎麼個同理心法呢?我對此納悶不已。

所以千萬不要找人訴苦然後期望對方安慰你,因為他根本不是你很難同理,若你期望對方給你安慰卻求不到想要的安慰時痛苦不就出現了,這正是佛陀說的求不得苦啊。結果你求不到心中想要的安慰然後又責怪對方,那對方不是很可憐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