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今年六月開始我跑馬拉松已到了一個瓶頸,平常沒有練習只有週末以賽代訓的方式來說成績真的算是非常好了(可能真的先天條件不差),但人有時候就是會不滿足,覺得自己有能力可以更好時就會想試看看,再加上剛好正逢暑假比較悠閒所以開始練跑。

當時聽從友人的建議練起間歇衝刺,練習次數沒有很多但可以感覺到身體的變化,尤其是在這次的至善盃光橋夜跑更可以明顯感覺出來。雖然我的訓練菜單是以用不到一百分鐘的時間跑完半程馬拉松,但畢竟這次的全馬比賽是好幾個月前就敲定了,因此前半段並沒有要以一百分鐘內跑完的心情去完成,而是照著自己可以應付的節奏順勢著跑。

我沒有特地注意手上衛星定位錶的里程數,但印象中大約跑到二十一公里我所花費的時間是一小時五十分鐘左右,這時間並不是我的最佳成績,但不得不說這二十一公里跑起來是相當輕鬆的狀態,完全沒有疲憊感,跟以往跑完後整個人就虛脫好像快死了一樣差了十萬八千里。

在全馬折返處時我還看到前方有位跑者突然以S型的路線前進,當下直覺不對而加速跑到他的後方並且勾住他的左臂,果然一秒後他開始暈眩恍惚整個人無力地要癱了,我扶著他順著地心引力減緩他倒下的速度,慢慢地讓他躺在地上並且呼喊附近的工作人員來接手(真的好加在是在全馬折返處),之後我起身繼續往前跑。

速度繼續維持大約到二十五公里後開始有了疲憊感,速度有減慢但可能不會差到太多,直到大約三十五公里後我已經氣力放盡,但並不是呼吸調節不順暢而是腳步肌肉已經無法負荷,跟以往不同的做法是這次我並沒有以步行的方式前進,而是直接停下休息來拉筋、伸展、舒緩肌肉,覺得休息夠了才又出發。

最後七公里真的是非常的漫長,回程的途中心裡其實有些懊悔,當時有跑友建議我平常練習要跑十五公里,即使用很緩慢的速度也沒關係,重點是一定要跑到這個距離,然而當時我偷懶了,跑到十公里就結束想休息,後來才明白這其實是要訓練肌肉耐力的。

最後我以四小時二十一分二十七秒的時間跑完四十二公里,破了個人最佳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