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爽不爽。這是比較性的問題,老實說寫起來根本毫無意義。就如同我自己最常講的,有什麼好比?要比就比誰最快樂。

  曾在批踢踢的教師板/實習教師板看到非教師者的一些言論,他們認為老師這份工作看起來好輕鬆吶巴拉巴拉之類的,然後就被身為老師的網友反駁。某些老師會說,現在孩子不好教,叛逆又被父母奉為賞上明珠,法律明文規定不能體罰,家長又很愛唉唉叫,中午要改聯絡簿,放學後要改作業,孩子出事了晚上還要處理等等一大堆理由。

  賺錢都是辛苦的,工作都是辛苦的。只不過我想可以分成三大面向:勞力、心力與腦力。

  當然勞力辛苦、心力辛苦還是腦力辛苦也都見仁見智,而且還有個能否吃苦耐勞的不確定因素,以及付出的辛苦程度跟薪資是否成正比的問題。

  倘若付出眾多勞力卻待遇不好,那絕對是最辛苦的,如果很累人但是薪水很多,那或許再怎麼辛苦還是很多人搶著做。但就一般而言勞力的工作應該是待遇普遍來說最不好的,畢竟力氣大家都有,專業的知識工作技能就不是人人都會。

  老師爽不爽,老實說還真的頗爽,上午八點二十分第一堂課,十六點第七節課結束,有第八節的另算(薪水另給)。國中一堂課四十五分鐘國小四十分鐘,上課前哈拉幾句下課前哈拉幾句,中間管理一下秩序,真正上課的時間也才半小時左右,如果說很認真的老師那也是才四十五分鐘而已。當然也可以說下課時間還要處理學生的事情,要改作業改聯絡簿。可是跟很多工作比起來我想還是很好的。

  回想求學時的課表吧,週一到周五每天七堂課(第八節不算),所以一個禮拜有三十五堂,老師原則上一個禮拜的課約十八至二十二堂(各縣市不依,這部份是月薪),多的部份就是超鐘點(薪水另計,國中的話是一堂四百元),假設一個老師只有基本節數沒有超鐘點(以二十堂來算),那代表老師一天只有四堂課(三小時而已),其他時間幹嘛?出考卷、改作業、準備下一堂課要用的教材教具等等,那沒事情呢?那就跟同事聊天,或是看個報紙,上個網。如果是比較偷懶的老師呢?可能會利用空堂時出去買個菜去銀行辦個事情之類的(因人而異)。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裡面教育部明文規定學生必須上課約兩百天(上下學期各一百天),換言之其他時間都是放假(週休二日以及寒假三個禮拜暑假兩個月),如果老師寒暑假要上輔導課薪水是另外支付的,因此如果不來上輔導課在家休息還是有薪水可以拿的。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寒暑假的旅遊團一大堆老師的原因了。有錢又有閒。

  小弟不才只是個代課流浪教師,因為交友圈裡很多非教師的朋友所以知道一些其餘人工作的內容,自己也在不同的領域打工過,說實話老師這份職業是我目前覺得最爽的一個。當然我相信還是有比老師投資報酬率更好的工作,好比包租公包租婆之類的。

  或許有人認為郭台銘那種集團總裁才是爽,但我認為不見得,雖然賺的多但是他的擔子更重,一般人工作只是為了自己的家計,養老婆養小孩,有房貸車貸有小孩的教育基金。但是郭台銘卻是身負著他底下的員工的家計,如果哪天他的營運方針錯誤導致集團虧損,可能許多員工就沒了工作,郭台銘養的不是他的老婆跟他的小孩,而是他的員工,雖然郭台銘不需要付出勞力工作,但是他付出的腦力跟心力也可能不少吧。

  因此也不用提那些好像買基金買股票就能夠致富的投資客了,因為他們可能花更多更久的時間與心力在觀察各國的股市或是基金公司的管理走向(況且還有風險存在),他們的辛苦是另外一種層面的。

  會說老師這工作一點也不辛苦的老師們我想有某部份應該就只做過老師這份工作,所以他們不知道其他三百六十四行的工作內容以及性質與待遇,如果做過了再說話反駁可能更有說服力一點。自己暗爽就好就不必再大肆宣揚說自己有多辛苦,那只會讓人感到很不真實罷了。

  唉,我也只是個不穩定的流浪代課教師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