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惡,再來一盤。」阿易氣憤的說。

    這個星期天的下午,我把時間留給了阿易。

    好久沒有這種感覺了,與小林下棋的日子,好像就在昨日,歷歷清晰。記
  得以前我們在小林自己外面租的房子裡下棋,一下就是整個下午,埋首在我們
  自己的天堂裡,完全與世界隔絕,我們沉溺於棋局裡,沉溺於自己的世界,沉
  溺於自己的人生。

    「唉!我覺得我好累啊!」

    「累的話就休息啊!」我說。

    「我的累不是指這個。」阿易無奈地說。

    「這次段考,我考了全班倒數第五名,我媽氣死了,問我為什麼考那麼爛
  ?」

    「難道做父母的只會在意成績嗎?」阿易又說。

    的確,人生的目的,只是把書讀好,考上一所好的大學,然後找一份安定
  的工作,再結婚生子嗎?

    記得我高中時,有次複習考考了全校倒數四十三名,被老媽數落了一頓,
  她說我不讀書,不會替自己的未來著想,她問我以後想進哪一所大學,想讀什
  麼科系,畢業後想找什麼工作,我說不知道,她就更加生氣。

    其實我本身就不喜歡唸書,我國中時的成績也很差,那時的我很喜歡打籃
  球,每天放學都留下來打球,假日時也去學校練習,平常看的電視節目也是籃
  球比賽,我簡直像吸毒的人一樣上癮了,老媽認為是籃球害了我,就禁止我打
  籃球。

    後來我迷上了畫漫畫,每天都借了許多漫畫回來,加強自己的畫圖技巧,
  並吸收更多的畫風,看的電視節目改成卡通,入迷的程度就跟失足掉落到深井
  一樣,不可自拔,老媽發覺了,認為漫畫會誤我前途,就又禁止我看漫畫、畫
  漫畫。

    之後我改成寫小說,當然,想要寫出好作品,文筆與歷練都必須到達某種
  程度,作品才能有深度與意境,為了開拓視野,於是我開始看小說,不管愛情
  小說、武俠小說、偵探小說甚至科幻小說,我都來者不拒,而世界文學名著,
  如:《戰爭與和平》、《戰地鐘聲》、《老人與海》……等,我都略知一二。
  不同的作者便有不同的風格,從本國的張愛玲,到外國的吉本芭娜娜、拉格維
  斯特(Par Lagerkvist)、雅歌塔•克里斯多夫(Agota 
  Kristof)他們的作品,我都一一品嚐玩味,但功課仍舊毫無起色,老
媽又認定是小說害了我,所以就禁止我寫小說。

    為什麼一定要讀書呢?人生只有讀書這件事可做嗎?記的當時老媽談起她
  同事的小孩,聽說在高二時就跳級參加大學聯考,考上陽明醫科,只因非台大
  醫學院便放棄,經過一年的努力衝刺,如願以償的考上台大醫學院。

    老媽說她同事很關心我的成績,並教她一些如何讓小孩成績進步的方法,
  甚至還拿他兒子的筆記給我看,希望我學到一些有用的讀書方法。老媽說她很
  感激她的同事,但相對地也很討厭,感激的是他那麼在乎我、關心我,但令老
  媽厭惡的是,每當她同事詢問起我的課業狀況時,她就覺得很慚愧又沒面子,
  彷彿對方在說著:「瞧!你這個失敗的母親,我的小孩比妳的小孩聰明,我的
  教育方式也比妳成功。」所以老媽也一直以此訓誡我,因為她不希望在別人面
  前抬不起頭來。

    但我個人認為,老媽同事的小孩會考上台大醫科,絕對不是老媽同事的功
  勞,完全是他小孩的努力罷了。當我在看電視時,他可能在讀書;當我在看漫
  畫、寫小說時,他可能在看書;當我在打籃球、聽音樂時,他可能在看書;當
  夜深人靜我在睡覺時,他可能仍在看書,因此台大醫科,便非他莫屬了。但這
  可不是我想要的高中生活啊!

    高中時期的我,對未來並沒有什麼冀望,傳到橋頭自然直嘛!我只在乎我
  的日子是否過的舒服自在,無拘無束,我可以看電視,可以聽音樂,可以打籃
  球,可以寫小說,還有許許多多的可以……。

    現在的我已經三十歲了,老媽以前那個同事的小孩,極可能已經是某家大
  醫院的主治醫師或主任了,跟我這私人公司的小職員比起來,或許是富貴、氣
  派多了,但他的內心世界,可有我這般深刻體會過「人生」這玩意兒?

    「只要你認為是對的,就勇往直前,不必去管別人的想法,相信你自己所
  做的抉擇。」我安慰著阿易。

    「對啊!成績並不代表一切,我只是不愛讀書而已,跟那些搶奪擄掠、殺
  人放火的人比起來,我好太多了。」

    我把手交叉放在腦後,坐在椅子上,翹著二郎腿,看著阿易豁然開朗的笑
  容,我自己也很高興,我也很滿意現在的生活,可見當初老媽叫我唸書,與我
  想過的日子是不相關的。

    未來──是一種誰也不可預知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