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我聊天好嗎?」婷問。

    「嗯!」我小聲的哼一聲,並反射性地看看枕邊的鬧鐘,已經凌晨四點了
  ,真搞不懂婷在想什麼。

    「馬上就要天亮了。」

    「嗯!」我無力地說。

    「雖然在這麼早打電話吵醒你,但你也別那麼冷酷,都只回『嗯』。」

    「嗯!」我再回了一次。

    「你多說一點嘛!」我感覺得到婷有點生氣。

    「好吧!妳找我有什麼事?」我問。

    「到底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呢?」

    我在床上做起身,並把話筒從左手換到右手。

    「為什麼妳要問這個問題呢?」

    這真是一個令我汗顏的問題啊!

    「因為我想早一點到禹的身邊,但我不知怎樣才能像他一樣。」

    我讓腦細胞重新排列組合,並起身走到廚房泡一杯冰紅茶。

    「人生的定義範圍很廣,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定義,就像每個人有每個人的
  人生一樣。」我啜了一口冰紅茶,反口問:「就像『美』,什麼是『美』呢?
  」

    婷大約沉默十秒鐘,才悠悠地說「自然就是美吧!」

    「這是妳對美的定義,但徐志摩說:『數大便是美。』孔子說:『里仁為
  美。』而我認為,蒙娜麗莎才叫做美。」

    「美的範圍太廣了,所以囉!八大藝術都是美,有抽象的,有具體的,有
  心靈上的,有實質上的。心靈且抽象的,像親情、微笑、與愛心;實質且具體
  的,如富士山、金字塔、萬里長城,懂嗎?」

    「好像懂,就像我們人一樣,有內在美和外在美。」婷道。

    「對,就像藝術,有浪漫派、印象派、寫實派與抽象派,各有各的特色,
  各有各的美。」

    「那我怎樣才能像禹一樣呢?我好像缺少了什麼東西似的,好比天空少了
  太陽,海洋缺了浪花。」

    「嗯……,我想妳少了時間和考驗。」

    「時間和考驗。」婷重複了一次。

    「沒關係,慢慢來,妳有的是時間來追尋人生的真理,或許要到面臨死亡
  的那一瞬間,妳才會明白。」

    「那你怕死嗎?」婷問。

    「不怕,但我怕痛。」

    「哈!哈!大男人還怕痛,笑死人了。」

    我喝了一口冰紅茶道。

    「我真的不怕死,只要活夠了,死並不可怕,可以走得像小林一樣安詳。
  」

    「也像禹一樣嗎?」婷道。

    「對。」

    我真的不怕死,但問題是我還沒資格可以死,等到時機來臨,我就會採取
  行動,反正我的死,對於這個世界並不會有任何的改變,太陽依然每天升起,
  每天落下,就像地球一樣,每天必須自轉,同時也必須繞著太陽公轉。

    死與生,生與死,死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可惜沒有人能死而復活,對我
  們解說死亡的感覺,我一直以為死和生是完全分開而獨立的,也就是說,死有
  一天會把我們捕捉在手上玩弄。但相反地,直到死亡的那一刻來臨之前,我們
  都不會被死所俘虜。

    然而自從小林死後,我已經再也無法那樣單純的感受生與死了,雖然我一
  直很嚮往能像小林一樣,但我不知道是什麼樣的動力,讓小林那麼坦然地面對
  死亡。

    但不管怎麼想,死都是一件深刻而嚴肅的事實。死不但包含在生裡面,死
  更是生的延續,每一刻的生都在等待永恆或不永恆的死,慢慢地走向死,就是
  每一個生正在進行的事,不管是否能感受死的潛伏,仍得向死亡行去。就像村
  上春樹在「挪威的森林」裡說的──死不是以生的對極,而是以其一部分存在
  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